Saturday, June 13, 2009

不许人间见白头


犹记得有天与同事同行,突然同事拉了拉我的衣袖,很兴奋的指着前方一位长发披肩的女人说:"快看!那位是我的旧同事,长的很漂亮的哦!" 跟着我同事呼叫她的名字,当她回转头望向我们时,我们两都震住了。迎着我们的是挂着两个沉重眼袋深沉黑眼圈的眼睛,布满沉淀黑色素瘦削的脸颊,是一张被岁月无情的刻下痕迹的脸,而不是昔日亮丽的面孔。

喧寒问暖一番后,当她的背影渐远,同事既尴尬又惋惜的说:“她以前很漂亮的。。。"

本身虽不算是什么国色天香的大美人,但根据身边朋友的评语,大致上还算是属于走在街上会引来口哨声,回眸一笑会让人心里那只小鹿乱撞的category。赞美的话谁不爱听?听的时候飘飘然,灵魂出窍,可是跟着来的却是压力了,因为you have to live up to the expectation。

曾经有位港姐出生的艺人这么说过:“世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,而要做个美女人却是一件非常累的事”。一向来都不怎么长肉的我,步入中年后,开始有了个小肚腩,身上开始有了些赘肉。久未见面的朋友,见到了我后都犹如犯了滔天大罪似的说:“哎哟,你发福了耶!" , "胖了哦!要小心呀你!”...........虽然我的小腹还比他们的小,肌肉也还比他们结实。 很显然的,我没live up to their expectation,我是个超级大懒人,感觉很对不起他们,我不该衰老,不该步入中年,不该活那么久 !?

前一阵子,收到一则电邮,电邮中是两组女艺人的对比照片。一组是她们刚出道,年方十余二十正值青春年华时拍摄的,另一组则是她们已半隐退或已结婚生子步入中年的照片。标题是“十大美女明星衰老照片对比”。文中声声叹息昔日拥有细腻白皙的皮肤,模特般的动人气质,性感高挑魔鬼身材的大美人,如今即使抹了多厚的粉,仍然挡不住脸庞出现的皱纹,美人再不如当年。说得振振有词,头头是道,似乎美女衰老是一件大逆不道,不可原谅的事。

生命,是一个轮回,万物都必经过诞生到兴旺,从兴旺到衰老,再从衰老到死亡的规律,生老病死是自然界的规则,谁也无法豁免。没有沉鱼落雁般的美貌,没有玉树临风般的气质,他们的青春是短暂的。天生丽质风流倜傥的俊男美女们的青春又何尝会永恒呢?所以就别再为难美女俊男们了,别对他们那么的苛刻,难道就真的要他们“美人自古如名将,不许人间见白头"吗?

3 comments:

曉璇 said...

我還是習慣用台灣注音拼音,打字比較快,攜帶也方便,可在房間裡寫寫東西,老爺就不會站在後頭偷看了!ps:自己買的

my wong 美蓉 said...

希望很快的也能看到你自己的部落格哦!

曉璇 said...

我們回到新加坡了,部落格?以後才慢慢學吧